欲望,它是“人的根本本质”


对心灵如水,既柔顺又稳重,既驯服又坚强,可弯而不可折的人,我会永远温柔和真诚。

 

德国历史博物馆

女小王:

    欧洲历史很难懂呀,从古希腊开始到近现代,大大小小的战役、城邦或国家的吞并和兴起以及宗教的变革让人们只能从欧洲史来理解各个国家史。在欧洲史中,德国历史很容易被忽视。不,确切的说,是一战以前德国的历史很容易被忽视。人们提到德国历史,很少会想到选帝侯联邦和普鲁士王国,更多的是一战二战。


    昨天,我去了德国历史博物馆,被动上了一堂无数史实资料图片充斥的德国历史课。德国的发展依次为:法兰克王国——东法兰克王国——神圣罗马帝国——普鲁士王国——莱茵邦联——德意志邦联——关税同盟——德意志帝国——魏玛共和国——德意志联邦。

    就这么一条线,我们从12点看到下午6点,才看到了关税同盟,也就是说,看到一战前。和我一同去的王同学是欧洲历史的重度爱好者,整整6个小时啊,一直讲讲讲,讲完西班牙讲法国,然后开始讲波西米亚地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奥匈帝国,中间穿插着英国、瑞典和北非历史,我觉得我手里的audio guide就是个鸡肋啊,说的还没有王同学说的千分之一多啊!最后,还有半小时闭馆的时候,我们刚好看完拿破仑三世倒台,我觉得我快没有能量了,但是王同学像打了鸡血一样开始讲腓特烈一世以及铁血宰相俾斯麦的故事,一直说俾斯麦有多么多么伟大,还在俾斯麦雕像面前站好久。

    我对俾斯麦的印象,完全来源于小时候看过的一本书,大概叫《中外名人故事》,就是在那本超级厚的书中,我认识了贝利、居里夫人,知道了萧伯纳、富兰克林,同时,也碰上了不太感兴趣的政治家类例如俾斯麦。来到德国后,惊讶很多个城市都有一条重要的街道叫Bismackstrasse,来柏林后才发现原来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下图是俾斯麦在腓特烈二世时的辞职演说。



    再来说一说博物馆有意思的事吧。

    首先,博物馆建在以前的柏林军械库,但现在从外表看他和其他的博物馆差不多,淡粉红色。博物馆的建筑。(这张图来自维基百科。)



    比较特别的是,博物馆的新翼是由贝聿铭设计的,很多人专门过来看这个建筑物。贝聿铭是谁呢,就是那个设计卢浮宫金字塔的建筑师啦。 



    展览最开始的地方,有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可惜我没拍),上面播放着从到2000年德国疆域的变化。很震撼,才知道以前欧洲是有过大国疆域的,只是后来由于战争发展成了很多小国。回来我跟在比利时的开心果聊天说,没有看见比利时的变化,不知道是怎么变出这个国家的。她吐槽说比利时有三种官方语言,分荷语区法语区德语区,人们觉得心很累,因为这三种语言不是方言那么简单啊,要不是有足球队撑着这个国家早就解散了。

    记得在b站上也看到过一个中国疆域的变化视频,配乐加视频真是超燃,但跟欧洲不一样啊,中国领土一直都很大,现在的中国已经是缩水版的了。

    然后是博物馆的氛围,真的很好,色调偏暖,减少了看历史时候的枯燥。德国历史博物馆还是欧洲为数不多的有中文的讲解器的博物馆。


  


  
    但是,我发现,除了史实资料和各种名人画像之外,展出的一般都是军事用品,锁子甲呀,盔甲呀,箭呀弓呀,或者是皇室用品,很少有大片的文化实物展出。在开始展出了一个钟(看下图),后面直到第一次工业革命后才摆出了纺纱机(纺纱机没拍)。这是我很有印象的两个实物。 



 

    这个钟很厉害啊,是机械的,上面的数字是罗马数字,很好看。文字解说显示以前它就有很多种用途啦:钟不仅给出每小时一次的信号,也是一种交流工具。它提醒人们去教堂做礼拜、给死去的人最后的尊严、在危急时刻例如火灾或者战争时期发出警报,还可以用来躲避暴风雨的袭击。


    下面看起来是一张图,其实它是由很多层小卡片叠加起来的。这个图片里面,每一个门就是一个小卡片,中间掏空,这样就加强了立体感,是不是很有智慧呀!



    不知会是什么时候,再去把没看完的历史再看完呢?我期待着。




来源:女小王

评论
热度(4)
Top

© 豪猪 | Powered by LOFTER